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揭开马拉维“零外援预算”的面纱

    2013年马拉维“现金门”事件曝光后,西方援助国纷纷暂停对马提供预算援助,至今未恢复。近两年马拉维的财政预算被政府称为“零外援”预算,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一、西方援助国并未停止对马援助

平均估算,西方主要援助国每年向马提供约10亿美元,约合7500亿克瓦查的官方发展援助,主要包括赠款和优惠贷款,用于支持政府项目实施,这些项目在预算中均有体现。过去,官方发展援助中的一部分是通过预算援助的方式供马拉维政府支配的,但现在基本上以项目、定向赠款、项目支持等方式进行,政府无权影响资金支付,援助国以此防止政府腐败和欺诈。

一位政治分析家称,“零外援预算”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一种误导,很可能是政府有意而为之,乐见其成,从而造成政府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努力摆脱经济困境的假象,从而博得公众同情。

二、援助国援助方式转向以项目援助为主

预算援助的钱通常直接进入马拉维储备银行,并成为外汇的一部分,可以在预算中直接使用。美国从未采取预算援助的方式,而是以项目援助为主,此种做法逐渐得到其他援助国的支持。据美国使馆称,仅2015年,美对马援助就增至3亿美元,是2008年1.1亿美元的3倍。

欧盟亦对“零援助预算”的说法表示不解,称根据2015年签署的第11笔欧洲发展基金(2014-2020),马拉维获得的份额为5.6亿欧元,是南部非洲受援国中第二多的。目前欧盟正同马拉维政府商谈总额逾2亿欧元的援助项目。欧盟援助重点为可持续农业、粮食安全、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政府治理。欧盟自2012年向马拉维政府提供最后一笔预算援助后即封停该渠道。

挪威为马拉维第三大援助国,援助集中在农业、食品安全、教育卫生、政府治理、人权和文化等领域。虽然挪威政府冻结了对马预算援助,但每年仍向马提供5亿挪威克朗的官方援助,约合6000万美元。挪威政府并未减少对马援助,但援助渠道较多元化,包括政府、多边组织和民间组织。

三、外来援助对马经济影响巨大
  有研究显示,政府在发挥外来援助的作用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外来援助进入国家预算后对发展经济和减少贫困产生积极影响。研究表明,每当马政府失去对援助资金的直接控制时,情况就开始变糟糕;当援助国冻结援助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援助金额的上升或下降对税收收入、国内借贷和预算赤字也产生影响。
  2006—2010年间,马拉维接受的外来援助大幅增加,经济稳定增长,年均增长达7%。2005/06财年外来援助占GDP比例为9.4%,2006/07财年该比例上升至12.5%,与此相对应,GDP增长率也从2.1%上升到9.5%,税收收入从占GDP16%上升至16.5%,财政赤字从占GDP3.9%降至1.3%,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2010年。
  2010年以后,英国和德国等援助国大幅减少对马预算援助,国际货币基金与马拉维的合作项目也出现了问题,与此同时,马经济和财政状况开始变差。2012年以后情况逐渐有所好转,西方援助国与乔伊斯班达政府交好,向马政府提供了几十亿美元的预算援助。援助金额占GDP的比重从2011/12财年的4.4%上升到2012/13财年的15.1%。与此同时,GDP增长率从1.9%上升至5.5%,税收收入占GDP的比例从19.4%上升到20.6%,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8.4%降至1.2%。

四、“零外援预算”的说法是一种误导
  马财长贡德维表示,“零外援预算”的说法是一种误导,援助国虽然没有提供预算援助,但他们仍在通过其他渠道提供援助。这些资金与预算援助的资金不同,马政府并没有分配和管理这些资金的权力,因此这些资金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难以衡量,但这些资金肯定有益于马拉维人民。贡德维表示,预算援助的资金占预算的比例并不是外界认为的40%,最高时也只达到过10%,目前援助国暂停的只是这10%的预算援助资金。贡德维表示,基于发展伙伴决定不再提供预算援助的现实,马政府正制定政策摆脱援助依赖,大力推行财政改革,以使政府在没有预算援助的情况下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