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马贸易环境报告显示电力短缺、犯罪等是其最大的贸易经营障碍
  根据马拉维工商会最新的贸易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电力供应不稳定,犯罪和融资成本升高是马拉维三个主要的贸易障碍,其中电力供应短缺问题最为严重,依次分别为犯罪、融资成本高。

  马拉维电力供应以水电为主,目前的装机容量为285兆瓦,而实际发电能力仅有265兆瓦,远不能满足324兆瓦电力需求,预计2010、2015和2020年的电力需求量分别为408、603和829兆瓦。据调查报告显示,马拉维电力传输损耗高达7%以上,且现无大的电力项目投资以满足电力需求。每天持续性断电已成常态化,使得商家不得不依赖柴油发电,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调查报告指出,根据警方犯罪案件调查,商界十分关注针对商家频繁的武装抢劫案件,特别是在布兰太尔已连续发生多起武装抢劫案,使得商家们对其生命和财产安全普遍感到担心。关于融资成本问题,报告指出,尽管银行拆借率仍维持在15%,平均贷款利率为21.46%,但与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偏高。此外,饮用瓶装水的人口偏低、基础性设施落后、通讯服务差,腐败、市场信息匮乏等是马面临的其他主要障碍挑战。

  马拉维工商会指出,今年调查报告显示,马拉维贸易经营障碍数量由上年的42%上升到64%,贸易经营环境下挫。此前,英国经济智库,经济情报部(EIU)在今年1月份的经济报告中指出,马拉维贸易环境由差变得更糟。对此,马拉维工贸部长卡赞比近日在马保险协会组织的晚餐会上表示,虽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政策传导速度较慢,导致我们在世界银行等机构的贸易环境报告中排名下降,为此我们大家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提高我们的贸易环境指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