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马拉维商旅指南

 

 

一、行前准备

1、签证

到马拉维必须办理签证,一般不接受落地签。办理签证可到北京,或马拉维周边国家的使馆。马拉维驻北京大使馆地址:

办 公 处:东直门外大街23 号503,100600
电话(Tel):65325889 65325849
传真(Fax):65326022

工作时间:签证受理的时间为每周一、三10:00-14:00,周五10:00-12:00

所需材料:()因公人员须提供外交部照会、有效护照、2张签证申请表、2张护照照片。()因私人员须提供邀请信、最近6个月的银行存款证明、有效护照、2张签证申请表、2张护照照片。

签证费用:申请过境签证费用为50美圆;一次入境签证的费用为70美圆;有效期为6个月的多次入境签证费用为150美圆;有效期为12个月的多次入境签证为250美圆。

2、来马航班

中国没有直飞马拉维的航班,一般需经非洲国家中转。马拉维与周边的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等国均有直飞航线。目前从中国来马最常走的航线有两条:一是全程乘坐埃航由北京-亚的斯亚贝巴-利隆圭,这条航线票价比较便宜,埃航对旅客的行李重量也比较优惠。二是乘国泰、新航或南非航由北京-香港/新加坡-约翰内斯堡-利隆圭,这条航线票价比较贵一些,行李重量限制也比较严,但飞机较新,航班多也比较准点。

 

马拉维目前主要航班表

 

航班

星期

起飞时间

到达时间

备注

Lilongwe

Johannesburg

SA171

12457

14:45

17:15

南非航

QM201

2

07:10

09:10

马航

QM201

3

16:35

18:55

马航

QM201

47

08:05

10:25

马航

QM201

15

12:35

14:45

马航

QM201

6

10:05

12:25

马航

 

Johannesburg

Lilongwe

SA170

12457

11:30

13:55

南非航

QM202

6

16:05

18:25

马航

 

Lilongwe

Addis

ET872

136

13:00

20:10

埃航

ET872

5

13:55

20:55

埃航

 

Addis

Lilongwe

ET873

136

09:30

12:10

埃航

ET873

5

10:30

13:10

埃航

 

Lilongwe

Nairobi

KQ424

1247

13:20

16:25

肯航

KQ424

36

10:35

16:25

肯航

 

Nairobi

Lilongwe

KQ424

1247

08:30

12:20

肯航

KQ424

36

18:30

09:25

肯航

 

Blantyre

Dares Salam

QM6203

3

07:00

13:10

马航

QM6203

47

15:15

17:55

马航

 

Dares Salam

Blantyre

QM6201

156

10:10

10:50

马航

QM6203

3

13:20

14:10

马航

 

Lilongwe

Lusaka

QM181

7

07:00

10:30

马航

QM181

5

08:30

13:25

马航

Lusaka

Lilongwe

QM182

35

13:00

14:40

 

QM182

7

11:00

12:40

 

 

Lilongwe

Harare

QM141

14

07:00

10:00

 

QM/UM

57

11:00

12:30

 

 

Harare

Lilongwe

QM142

14

14:10

15:10

 

QM/UM

57

09:00

10:30

 

 

到马拉维的航班经常发生变化,本航班表谨供参考。请及时查询旅行社航班信息。

 

 

3、疾病预防

入境一般不需出示黄皮书。但应注射黄热病疫苗及口服霍乱预防药物。当地虐疾流行比较严重,最好带一些预防和治疗药物。

 

4、气候和服装准备

马拉维位于南半球,属热带草原气候,但各地气候随地势高低不同而有较大差异。首都利隆圭海拔11345月至8月为凉季,夜间最低温度可到7-8度,需盖棉被或穿毛衣。但白天多在20度以上,穿单衣就可以。9月至11月为热季,白天最高温度可到35度,需着夏季服装。12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降雨最为集中的季节,年降雨量的90%发生在这一季节。布兰太尔市因海拔相对较高,温度比利隆圭要低3-5度。

 

 

二、来到马拉维

1、入境

旅客入境需填写入境单,移民官员要查验护照签证。海关官员对旅客行李经常要求开箱检查。根据马拉维法律规定,旅客可免税携入的物品包括: 200支香烟,250克烟丝;1公升烈酒,1公升啤酒,1公升葡萄酒。免税额之规定不适用于18岁以下者。50克香水和1/4公升之古龙水。火器(如狩猎用来福枪和散弹枪)及宠物等需事先获有许可方可携入。左轮手枪及手枪绝对不可携入。

马拉维实行较严格的外汇管制。入境时必须在规定的表格(没有表格时可利用其他纸张)上填明外币种类及金额申报,经海关签章后必须妥善保管,出境时必须交回。旅行者出境允许携带5000美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外币携入没有限制,携出时需在入境时申报的额度之内,不能超过。当地货币有剩余情形时,理论上可在银行兑回外币,但必须提交外币兑换证明单(通常是记在(1)项的表格内,或由银行发给)

2、交通

利隆维KAMUZU国际机场至市区约26公里,一般无出租车可乘(特别是夜晚),只能利用Air Malawi的服务汽车。到市区的主要饭店约30分钟车程。

利隆圭的出租车很少,无法沿街招呼,当地居民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是面包车。租车并不困难,但各租车公司的车况和价格相差很大,可做一下比较再做决定。租车公司可从当地中餐馆、旅馆或当地报纸查到。一般小轿车日租金包括:租车费4000科瓦查,保险费1000科瓦查,每公里费用25科瓦查。燃油费自理,目前每升约250科瓦查。有司机的出租轿车一般还需要付工资,每日500-700科瓦查。如自行驾驶可用南部非洲等国家驾照,但中国的驶照还不允许。马拉维车行道路左边,必须系安全带。道路狭窄,路况一般,主干线经常塞车,交通事故较多。交通管理比较宽松,但交警经常查验车况和司机驾照。

2、旅店和饭馆

利隆圭的旅馆比较多,住宿条件和价格相差很大。高档的有3家: SUNBIRD CAPTIALSUNBIRD LILONGWE CROSSROAD HOTEL。其中SUNBIRD CAPTIAL位于市中心,内有多套高档套房,马拉维的大型国内外活动经常在此举办。这3家旅馆的标准间一般为100美元左右/日。

利隆圭的各种中低档旅馆和家庭式旅馆(Lodge)遍布全市各区,价格从100美元到30美元不等。目前中国人开办的有3家饭馆,其中2家可以住宿:

1CHEERS 饭店

CHEERS RESTAURANT AND LODGE

位于10175号(Area 10/175cZomba street

经理 吴娟,手机 08310812  09044918,cheersmalawi@gmail.com

可以接机,提供三餐中餐,有中国电视节目,可以上网。

2)中国花园饭店(SINO GARDEN

位于9

经理 黄武,手机 08622846

可以接机,提供三餐中餐,有中国电视节目,可以上网。

3)贵族饭馆(NOBLE RESTAURANT

位于3区,SUNBIRD LILONGWE 旅馆对面

经理 孙志勇,手机08204388

3、通讯:

    马拉维正规的公用电话很少,但街头当地人经营的收费电话时有所见。马拉维有2家移动电话公司,SIM卡比较便宜,目前每张约250科瓦查(12元人民币),话费约每分钟20科瓦查。国内来访者可以临时购买SIM卡通话,节省好多麻烦。

4、疾病预防和安全

马拉维疟疾流行严重,夏季蚊虫很多,旅馆住宿要使用蚊帐(一般都配备)或用蚊香。外出旅游最好携带疟疾预防药或驱蚊剂。回国后如有发烧等不适,请告诉医生验血是否有疟原虫,以免延误治疗。大城市的自来水比较安全,但一些地区因供水系统老化,管道污染可能较严重,建议煮沸后再饮用。当地腹泄较普遍,最好少吃生的蔬菜水果,且须洗净或剥皮再吃。当地河流中河马、鳄鱼等动物较多,不要在河里游泳,以免遭遇意外。马拉维湖虽然没有血吸虫,但因水深浪大,应到指定的安全区域游泳或询问当地人的意见。

马拉维各地特别是农村的医疗设施很少,请携带常用药物。在利隆圭和姆祖祖市有中国医疗队,紧急情况可向中国医生求助。

5、办公时间:

政府机关为每周5天工作日,生产企业和服务性行业为每周6天工作日,星期天为公休日。

政府:周一至周五07:30-17:00

公司:周一至周五07:30-17:00

银行:周一至周五08:00-13:00

商店:周一至周五08:00-17:00

     周六和周日08:00-12:00

6、节假日:

11 新年

115 民族英雄奇伦布韦纪念日

33 烈士纪念日

45 - 8 复活节

56 劳动节

614 独立日

76 国庆节(马拉维共和国成立于196676

1014 母亲节

1225 圣诞节

按照惯例,每逢节日马拉维机关、学校和企业都要放假休息。

 

7、风俗习惯和禁忌:马拉维大多早上7:30便开始上班,故大部分人在晚上9:00左右就寝。风气比较保守,长发、迷你裙都在禁止之列。男士请备深色的西服外套以在正式场合穿用。女士不可穿暴露的衣物,裙子不可在膝盖以上,除非在运动时或在休闲游乐区,否则亦不可穿短裤和宽松的裤子。

 

8、电源规格:马拉维的电力为交流电,50赫兹,230/400伏特。插头规格为英式方扁型(Round Pin Atta-chment Plug & Square Pin Attachment Plug)。

 

9、出境

    出境手续只要填妥并出示出境卡即可,X光的行李检查、底片等宜加注意。出境时每人征收20美元机场税。旅客最多允许带出    科瓦查。

 

三、旅游观光

1、马拉维湖(Lake Malawi

南部非洲的马拉维湖是东非裂谷带上的一个风光秀丽的湖泊。狭长的湖区两岸,挺拔的山峰相对而立,峰峦叠峰,绿色满目; 宽阔的湖面,水色湛蓝,水中倒映着翠岗绿峰的英姿,呈现出非洲大地上最壮丽的湖光山色。马拉维湖是由于地壳运动、岩层陷落而形成的,鲁胡胡河等14条河流注入湖中,而且这些河流常年流水,滔滔不绝。马拉维湖南地长560公里,东西宽3280公里,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73,北端最深处达706。就面积而言,马拉维湖是非洲第三大湖泊,就深度而言,则是非洲第二深湖。湖区集水面积为6.5万平方公里,湖水南经希雷河流入赞比西河。马拉维湖大部分面积属于与其同名的马拉维共和国,只有东部一小部分分别属于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两个国家。

2、马拉维湖国家公园 Lake Malawi National Park

    马拉维湖国家公园位于马拉维湖的南端,包括马克利尔半岛及其周围地区。马拉维湖国家公公园基本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数量巨大的河马是公园区内最具有代表性的哺乳动物品种,湖中蒙博岛、博阿祖卢岛及其他各个小岛生栖巢居的成千上万只白色鹧鸪群也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所少见的,另外还有湖边栖息的大量鳄鱼和成群的非洲大象等。

马拉维湖国家公园里的这些鱼类、河马群以及白鹧鸪群等是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1984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将马拉维湖国家公园列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马拉维湖国家公园是非洲著名的旅游胜地,同样是马拉维最吸引游客的旅游景点。马拉维湖国家公园面积94平方公里,公园范围区除马克利尔半岛外,还有距离马茹利尔半岛较远的3块陆地和12个心型岛屿。公园内地形呈现多样化,既有岩石湖岸和沙滩,也有林木丛生的丘陵、沼泽地和泻湖,那些花岗岩山丘在湖岸边形成陡峭的悬崖,半岛的最高处海拔1140。公园区域为大片的森林所覆盖。

马拉维湖国家公园一带属亚热带气候,旱季时间长达七八个月,年平均气温为22度。马拉维湖属里弗特河流域,湖水干净清澈,水位变化性大,不仅自然景观蔚为壮观,而且湖中鱼产资源异常丰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世界上所有的湖泊中,马拉维湖的鱼类品种是最丰富的,达到5001000种之多,这些鱼中的半数以上均可以在公园的水域中见得到,其中90%以上是当地的特有鱼种。

2、奇尔瓦湖 (Lake Chilwa)

奇尔瓦湖是马拉维南部的一个内陆湖泊,临近莫桑比克边界,位于松巴东部32公里处,是从姆兰杰山沿希雷高原延伸的一片凹地所构成的,湖区水质微咸,盛产各种鱼产品,是马拉维重要的鱼产品捕捞基地,四周风景秀丽,也是马拉维的旅游胜地。奇尔瓦湖长48公里,宽25.51公里,湖水面积随季节不同而发生着变化,最大水深为3.5。湖区周固有多条河流流入,其中最大的是松巴河和帕隆贝河,但因流经沙地的河道较长,这些河流的下游河道往往出现干涸现象。据说,19世纪时期,湖水比今天深9,湖区面积也要比今天大很多,整个地区都是一片水乡泽国。但近些年来湖区水量明显减少,目前湖区面积仅为2590平方公里。湖区北部、东部和西部3面多沼泽和水淹草地,旱季时露出水面,雨季时形成一片汪洋。湖区附近围垦的湿地已经成为马拉维的水稻重要产区。

 

   3、卡松古国家公园(Kasungu National Park

卡松古国家公园是马拉维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中西部的高原地区,南距首都利隆圭416公里,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园内青山绿水,植被茂盛,风景宜人,成群的狮子、大象、豹子、斑马、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栖息生活在这里。每年5月至12月对游人开放。

 

四、赴马拉维做生意应注意的问题

马拉维经济发展落后,进出口贸易规模不大,尤其是许多商人经营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足,因此与其做生意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一、要尽量选择比较有利的支付方式。在马拉维习惯上采取先支付一定订金,然后在发货后凭单付款。这种支付方式风险比较大,往往出现到货后拒付或拖欠货款问题,因此应争取采取预付货款或信用证支付方式。二、交易金额不宜过大。由于马拉维商人大多经济实力有限,加上信誉程度不高,因此要根据其资金实力来确定交易金额。三、要充分认识马国实施外汇管制问题。由于马拉维外汇比较短缺,对进口用汇实行比较严格审批制度,经常会出现虽然客户帐上有资金,但却付不出外汇的问题。四、要重视出口产品质量。马拉维经济不发达,购买力低,为此,许多进口商更多的是看重产品价格,而忽视产品质量。对此,我企业决不能为了迎合进口商而牺牲企业产品质量信誉。

 

 

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处

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