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马拉维能源和电力情况

 

马拉维全国面积118,480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94,08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24,400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占国土的20%,人口1360万。

 

一、能源情况

马拉维的能源严重不足。全国能源需求的90%以上靠烧木材和木炭,3%靠水力发电,4%靠石油产品,1%靠燃煤。石油产品全部需要进口。由于最主要的能源来自木材,造成林地的严重破坏和浪费。马拉维的森林和丛林面积几乎占据国土的一半,拥有丰富的木材资源,但马拉维每年消费的木材和木炭达750万吨,远超过370万吨的可再生能力,其中80%为居民直接消费,20%用于农业生产需要,特别是烟叶和茶叶的加工。每年因开荒及采集烧材毁林达4万公顷,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马政府一直希望通过开发本国的能源解决这个问题。但马拉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油气资源,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成本太高,目前还不现实。由于马拥有一些煤炭资源,加强煤炭开发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式。

马拉维已探明煤炭储量为2000万吨,由于开发困难,多年来年产量徘徊在6万吨左右。主要煤矿可分为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北部地区较多,有:Ngana, livingstaoia, North Rukuru, Kibwe, Lufira, Mwankenja等煤矿;南部地区有:Lengwe Mwabvi煤矿。马拉维的煤矿均已被详细的勘探,其中最大的是North Rukuru煤矿,远景储量约1.65亿吨。其次是Ngana煤矿,远景储量5000万吨。马拉维Michenga矿业公司是马最大的矿产公司,所属的Livingstonia煤田,煤炭年产量5万吨,占马煤炭总产量的80%以上。但是马煤矿大多埋藏较深,位置偏僻,开发成本较高,近年来产量增加缓慢。

 

二、电力情况

1、发电

根据马拉维矿产能源部和马拉维电力公司ESCOMElectric Supply Corporation of Malawi)公布的数据,马全国装机总容量为304兆瓦。其中285兆瓦(94%)来自于希雷河上的水力发电站,其余为遍布各地的小柴油发电机组。2005年全国总发电量约为14亿度,其中60%被用于工商业,居民用电不到40%。全国总人口中能够用电的约占7%,或10万多户。马拉维的主要电站见下表。

 

马拉维主要电站情况

 

电站名称

装机情况

总功率

建成时间

1

Nkula Falls A

3 X 8兆瓦

24

1966

2

Nkula Falls B

5 X 20兆瓦

100

1980-1992

3

Tedzani Falls I

2 X 10兆瓦

20

1973

4

Tedzani Falls II

2 X 10兆瓦

20

1977

5

Tedzani Falls III

2 X 25兆瓦

50

1996

6

Kapichira Falls Phase I

2 X 32兆瓦

64

2000

7

Wovwe Mini Hydro

3 X 1.5兆瓦

4.5

1995

8

Blantyre Gas Turbine

1 X 15兆瓦

15

1975

9

Mzuzu Diesel Units

1 X 1.1兆瓦

1.1

 

 

合计

 

298.6

 

 

马拉维的水力发电绝大部分来自于希雷河上的恩库拉(Nkula)、泰扎尼(Tedzani)、卡布奇拉(Kapichira)三座水电站,总供电能力为285兆瓦。由于季节和年份的不同,希雷河的水量差别很大,导致每年的发电量有很大的变化。另外由于电站设备运行多年、老化损坏严重,加上水草和淤泥堵塞,目前的发电能力大大下降。

希雷河是马拉维湖的唯一出口,其流量为200500立方米/秒,蕴藏的水力能量相当可观。据预测可达到1200兆瓦,目前已开发约300兆瓦。如能充分开发,不仅可满足马拉维目前工农业发展需要,还可向邻国出口电力。希雷河全长402公里,向南流8公里后,经马隆贝湖(Lake Malombe),进入中游河谷。从马拉维湖到马托佩(Matope)132公里,落差只有7米,这一段水能很少。从马托佩(Matope)至奇夸瓦(Chik-wawa)之间为84公里峡谷区,这一段大小瀑布连续不断,蕴藏丰富的水能资源。其主要瀑布有:科洛姆比佐(Kholombidzo)瀑布、恩库拉(Nkula)瀑布、泰札尼(Tedzani)瀑布、汉密尔顿(Hamilton)瀑布和卡布奇拉(Kapichira)瀑布等,总落差达384米。这些瀑布上已建成了3座水电站。

另外在位于上希雷河利翁代(Liwonde)处,1965年建成了卡穆佐土坝(Kamuzu Barrage)。该坝高15米,库容13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供水。同时还可以控制马拉维湖的水位,以确保希雷河具有足够的发电水流量。

1)恩库拉Nkula水电站

Nkula水电站始建于1966年,全部完成于1992年。陆续建设了2个电站,即Nkula Falls ANkula Falls B,总装机容量124兆瓦. 由于设备老化,发电能力大大下降。目前德国正提供援助进行改造。

2)泰扎尼(Tedzani)水电站

泰扎尼(Tedzani)水电站始建于1973年,全部完成于1996年。陆续建成3个电站,总装机容量90兆瓦.  2005年该电站一些机组曾因事故遭到破坏,降低了供电能力。最近马拉维电力公司(Escom)宣布,已成功对泰扎尼水电站两组发电机组进行修复,增加了20兆瓦的供电量。

3)卡布奇拉(Kapichira 电站

卡布奇拉(Kapichira)电站设计为二期建设,2000年建成一期,已安装2台机组,总容量64兆瓦. 另外2台机组的土建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国际招标。

2、输变电线路情况

马拉维输电线路全部为架空明线,基本没有地下电缆供电。金属输电塔总长815公里,高压等级为132/66千伏。木质电杆1250公里,电压等级33/11千伏。

由于发电容量不够及洪水、烧荒和人为破坏等原因,马拉维电力供应质量比较差,停电是相当经常的现象。几乎每周都要停电2-4次,特别是在晚6点至8点用电高峰时。

马拉维电力公司ESCOM承认,在农村偷盗电线、变压器油及输电线路杆件等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每年为了保护及维护供电线路要花费大量人力和巨资,而仍无法制止。

3、目前正在计划的电站项目

由于经济的发展,马拉维供电能力不足和国内需求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马能矿部目前正在计划一些新的项目:

1)卡布奇拉(Kapichira 电站二期

该项目要求在原一期的基础上,再安装232兆瓦发电机组。土建工作已全部完成,总投资预计5000万美元。目前正在进行国际询价,尚未确定实施公司。

2Lower Fufu水电站

建于希雷河上,总装机容量90-100兆瓦. 预计投资1.2亿美元。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设计。

3Kholombidzo High水电站

建于希雷河上,总装机容量262兆瓦. 预计投资3.3亿美元。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设计。

4Kholombidzo Lower水电站

建于希雷河上,总装机容量217兆瓦. 预计投资3.12亿美元。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设计。

5Mpatamanga水电站

建于希雷河上,总装机容量263兆瓦. 预计投资3.55亿美元。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设计。

4、莫桑比克至马拉维输电线路

莫桑比克的Caborra Bassa水电站装机容量2,075 兆瓦,是南部非洲最大的水电站。为了解决电力不足问题,马拉维政府同莫桑比克政府早于1998年签订了建设输电线路的备忘录。根据协议规定,各自政府负责本国线路的建设。2003年马拉维电力公司进行了该项目本国输电线路招标,莫桑比克的Caborra Bassa Operating Company ( HCB) 赢得了工程。莫桑比克于今年从世界银行申请了45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项目施工。但是由于马拉维国内大选影响,议会迟迟不能批准此项目。

据报道,该线路将沿莫桑比克的Tete走廊通往马拉维南部地区。由于距离不长(200公里左右),一旦开始施工,此项目将会很快完成。马拉维的南部,特别是布兰太尔市周边是马经济最为发达地区,近年来苦于能源短缺。如能得到稳定的电力供应,预计马拉维的经济发展将得到有力的推动。

 

三、小结

1、由于规模巨大的莫桑比克Caborra Bassa电站,就在马边界附近,建设输电线路比上马新电站更为简单、也更为经济。来马投资新电站项目必须注意这点。

2、马拉维南部在能源、水源、交通及气候等各方面都具优势,从长远来看,其经济发展应快于其他地区。

 

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处

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