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马拉维矿产资源状况

 

20086

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处

 

马拉维是一个内陆农业国家,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长期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25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马政府为改变单一农业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出今后要着力发展矿产业,并要在未来几年内将矿产业所占GDP比重由目前的1%提高到10%。与赞比亚等其他周边国家相比,马拉维的矿产资源相对贫乏,但铀、铌、钽等稀有金属储量较为丰富。为扶持矿产业发展,马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些鼓励性政策措施,一批外国企业已开始抢占马国市场,特别是铀矿勘探开发方面已有长足进展。

 

一、马拉维矿产资源蕴藏情况

马拉维的地质构造主要为高度变形的基岩,上层覆盖沉积岩和Karroo系统的次级火山岩。南部一些地区被称为Chilwa的碱性岩石侵入到基岩和Karroo系统岩石中。Karroo系统火山岩在东非地区广泛分布,是煤矿和铀矿的重要地质构造。Chilwa碱性岩石是稀土元素的地质基础。变形地质基岩则是镍、铂及铀、铌、钽等金属的地质基础。另外经马拉维湖水的多年冲刷,在湖滨区积累了巨量的钛重矿砂。

根据马拉维能源矿产部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资料显示,马拥有钛、铀、铌、钽、锶、镍、黄金、铝矾土、黄铁矿、石灰石、磷、煤、石墨以及宝石等20多种矿藏。其中钛矿砂、铝矾土和铀矿砂的储量最为丰富,具有一定的开采价值。钛矿砂主要分布在马拉维湖边中部的Salima和南部的MangochiSomba等地,总储量约为15亿吨。铝矾土分布在南部的Mulanji,总储量2800万吨。铀矿全部分布在北部的KarongaIlomba HillKasunguKanyikaLivingstonia等地区,氧化铀U3O8含量大于0.06%矿石总储量估计有上亿吨。

此外,独居石(锶矿)储量1100万吨,分布在Kangankhunde- Balaka地区;黄铁矿储量4400万吨,主要分布在中部的DowaLilongwe;石灰石储量为2500万吨,主要分布在南部的Balaka、中部的Ntcheu;煤炭已探明储量为230万吨,远景储量2亿吨,主要分布在南部的Nsanje和北部的KarongaLukuruLivingstonia;磷酸盐储量为200万吨,主要分布在北部的Phalonbe;宝石主要分布在南部的Nsanje和北部的Chitipa;黄金、钻石主要分布在南部的NenoMangochiChikawa

 

二、马矿产资源开发状况

马拉维大部分矿产资源因储量小、品位低或开采困难等原因,长期未能得到开发。只有煤炭、石灰石、宝石等进行了一些商业化开采,但产量极小,只占马国GDP1%。本国的矿业公司也非常小,多年来只在煤矿上进行过小规模的开采,煤炭年产量只有6万吨左右。石灰石产量3.4万吨,主要用来在当地生产水泥。红、兰宝石产量2100多公斤,绝大部分用于出口。但是最近马拉维的铀矿得到了大规模的投资,矿产方面的收入可望较大幅度的增加。

1、铀矿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就已对马拉维的铀矿资源进行了详细的勘探,只是由于马拉维的铀矿普遍位于交通难以抵达的区域且储量偏小,开发成本较高。而国际铀价长期低迷,所以具体开发之事一直无人问津。但是2007年国际氧化铀价格一度暴涨到136美元/磅,而2000年时还只有7美元/磅。在暴利驱动下,马拉维的铀矿资源成为了国际资本关注的热点,一批外国公司蜂拥来马抢占铀矿资源。澳大利亚的Paladin公司抢先得到了马北部的Kayelekera铀矿,并迅速完成了一系列勘探、设计及商业谈判等程序。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马北部的荒山野岭建起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该矿设计年产氧化铀约为1500吨,矿山寿命10年。如果一切顺利,2008年底将投入试生产,2009年全面投产。预计Paladin公司将会得到可观的利润,并给马拉维政府带来每年1亿多美元的收入。由于其他几家外国公司,特别是Globe UraniumOropa的铀矿勘探也相当顺利,预计今后几年马拉维的铀矿生产将会有相当大的发展。

2、钛矿

马拉维湖滨拥有近15亿吨钛矿砂,近年来南非的Allied Procurement Agency and Mineral Sands Ltd公司已在Chipoka Bay地区试开采。 澳大利亚的Millennium Mining Ltd.公司则在Makanjila and the Salima Bay地区开采。据称如果能得到莫桑比克的供电,该公司将建立年产25万吨钛锭的冶炼厂。目前来看,能源缺乏是影响马拉维钛矿商业化生产的最重要因素。

3、铝矾土

近年来国际铝价一路上扬,马拉维的铝矾土资源引起了外国公司的关注。2005年南非的Gondo Resources公司,向马政府申请了开发南部Mulanji地区,总储量2800万吨铝矾土的许可执照。但是此后几年进展甚微,主要是开发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如修路等投资过大,南非公司至今没有下决心投入开发。

4、金铂类贵金属

英国的Lisungwe公司近年来在Chimwadzulu Hill地区勘探镍铂类贵金属,在Choma HillLikudzi地区勘探黄金,据说取得很大进展。另外澳大利亚的Albidon Ltd公司也在Mpemba地区勘探镍铂类贵金属。这些公司都处于前期勘探阶段,均未投入生产。

5、煤矿

马拉维的煤矿可分为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北部地区较多有:Ngana, livingstaoia, North Rukuru, Kibwe, Lufira, Mwankenja等煤矿;南部地区有:Lengwe Mwabvi煤矿。马拉维的煤矿均已被详细的勘探,其中最大的是North Rukuru煤矿,远景储量约1.65亿吨。其次是Ngana煤矿,远景储量5000万吨。马拉维Michenga矿业公司是马最大的矿产公司,所属的Livingstonia煤田,煤炭年产量5万吨,约占马煤炭总产量的80%以上。

 

三、马政府有关矿产资源开发的政策法规

1.矿产法

马现行的矿产法颁布于1981年。近年来,马政府为了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将农业和矿产业等产业列为优先发展产业,并按照国际上矿产业最通行的做法,着手修订现行的本国矿产法。新的矿产法将着重吸引私有业投资和现代先进技术,并将在矿产开发许可证发放等方面实行更加富有激励性和灵活性的举措,同时将更加注重对本国环境保护,以促进本国矿产业健康可持性发展。

2.矿产许可证管理办法

马拉维政府颁发的矿产许可证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勘测许可证,有效期为一年,勘测范围一般不超过10万平方公里,许可证持有人可以从事一些勘察测量和地表调查,但通常不允许钻探。二是独家勘探许可证,初始期限为三年,勘探范围在2500平方公里以内。如果许可证持有人的勘探前景十分看好,许可证有效期限还可再续延二年。三是矿产开采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5年,但通常还可续延15年。一般来说,矿产开采许可证仅授予已通过环保评估的企业。

近年来,马为了加速本国矿产业发展,放宽了对许可证发放的限制,并简化了审批程序。据了解,2006年,马共发放了60份勘测许可证,大部分用于宝石勘测开发;15份独家勘探许可证,主要用于铀、重矿砂等矿产品勘探开发;8份矿产开采许可证,主要用于煤炭等矿产品开采。

 

 

                                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处

                                   00八年六月


表一:马拉维主要矿产资源表

名称

地点

储藏量 /等级

铝矾土

Mulanje

2880万吨,43.9%AL2O3

Kayelekera

240万吨,0.15%U3O8

独居石()

Kangankhunde- Balaka

1100万吨,8%Sr

石墨

Katengeza, Chimutu

270万吨,5.8%C

石灰石

Malawa Hill-Bwanje

2500万吨

钛矿砂

Salima-Nkhotakota

7亿吨,5.6%/矿砂含量

钛矿砂

Tengani

1亿吨,7%/矿砂含量

钛矿砂

Makanjila, Mangochi

8亿吨,6%/矿砂含量

蛭石

Feremu-Mwanza

250万吨

Ngana-Karonga

650万吨,灰份30%

North Rukuru

1.55亿吨,灰份32%

Livingstonia

2640万吨,灰份17%

Lufira

60万吨,灰份35%

Mwabvi

470万吨,灰份45%

Lengwe

1000万吨,灰份59%

Tundulu

200万吨,17%P2O5

稀土

Tundulu

100万吨

黄铁矿

Chisepo-Dowa

3400万吨,8%S

黄铁矿

Malingunde-Lilongwe

1000万吨,12%S

资料来源:马拉维能源矿产部2008年投资报告

 

表二:在马拉维的主要外国矿业公司

名称

经营矿产

备注

Paladin (Africa) Ltd

正在开发Kayelekera铀矿,并继续勘探其它铀矿

African Energy Resources Ltd

铀、煤

正在勘探

Sachi Corporation Limited

铁、硫、煤、蛭石

正在勘探

Allied Procurement Agency

钛矿砂

试开采加工

Albidon Limited

镍和贵金属

正在勘探

Lisungwe Mineral Resources

金和贵金属

在镍和铂族金属勘探上有所进展

MM Mining Plc

金和贵金属

正在勘探

CC Mining SA

金和贵金属

正在勘探

Globe Uranium

正在勘探铀、铌、钽等矿物

Red Rock Resources

正在勘探

Oropa Exploration Pty

正在勘探

Gondo Resources Management

铝矾土

正在进行环境评估及投资研究

ALD Prospecting Company

钛矿砂

正在勘探

Saurus Pty

金和贵金属

正在勘探

Tanaka Pty

金和贵金属

正在勘探

资料来源:马拉维能源矿产部2008年投资报告


表三:马拉维矿业生产情况

单位:吨

品名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水泥

109,300

161,000

119,500

160,000

200,000

煤炭

43,372

47,037

40,891

44,900

48,000

白云石

4,394

5,400

5,400

5,400

5,400

宝石(公斤)

2,305

2,297

1,820

1,620

2,171

高岭土

636

800

800

800

800

石灰

6,776

18,877

23,095

22,000

21,147

装饰石材

120

450

320

20

--

资料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2006年报告

 

 

表四:马拉维主要矿业公司

单位:吨

品名

公司名称

位置

年产量

水泥

Portland Cement Co. Ltd.

Plant at Blantyre

200,000.

白云石

Shayona Cement Corp.

Plant at Livwezi

37,000.

煤炭

Mchenga Coal Mines

Mine at Mchenga

60,000.

石材

Ilomba Granite of Blantyre

Mine at Ilomba Hill

NA.

化肥

Optichem Ltd.

Plant at Blantyre

40,000.

石灰石

Shayona Cement Corp.

Mine in Kasungu Province

NA.

宝石

Agricola Resources plc

Mine at Chimwadzulu Hill

420公斤兰宝石 180 公斤红宝石

资料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2006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