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 践行大国医者担当

中国(陕西)第9批援马拉维医疗队,白衣执甲万里行,践行生命至上理念,远赴非洲,在遥远而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不惧艰辛和危险,用精湛的医术和爱心在异国他乡服务病患、温暖人心,他们被当地人称为“中国医生”。

第9批援马拉维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合影

医疗技术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面对重重困难,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经商处直接领导下,钟红平队长带领全体援外队员主动作为,马拉维人民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得到了当地同仁的认可和肯定。在缺医少药、医疗器械缺乏及手术设备陈旧落后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每一例手术,并因地制宜开展了多项高难度复杂手术:断掌再植术,Pilon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儿童股骨颈骨折髋关节空心螺钉固定术,足距舟关节融合术等,以上技术在马拉维姆祖祖中心医院均尚属首次。手术效果均达预期效果。

队员路浩东(右)与骨科主任Munthali(左)手术中

马拉维物资匮乏,食材有限,尤其是绿色蔬菜较少。医疗队开垦驻地“自留地”,播种施肥,收获了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在非洲这片神奇广袤的土地上,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实现了自给自足、丰衣足食,不仅解决了鲜蔬问题,也舒缓了浓烈的思乡情愫,使得异国生活多了几分静美。

马拉维缺医少药,时常因没有助手需邀请医疗队队友相互帮助完成手术,医疗队的医生大多可称为“全科医生”。医疗队团结一心,救治当地患者,不仅接起了马拉维人民断裂的骨头,而且架起了中马人民深厚友谊的桥梁,使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的信念愈发深入人心。

队友互助完成骨科手术,队员路浩东(右)、队员黄娟娟(左)

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领导下,承载民间外交官的使命,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长远援非理念,把中国经验、中国医疗、中国技术带给非洲人民,在非洲的土地上,不断增强当地民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陕西)第9批援马拉维医疗队在国家卫健委及陕西省卫健委的号召下,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的领导及大力支持下,代表中国政府和国家卫健委,分别向马拉维卡姆祖中心医院、姆祖祖中心医院捐赠了所需医疗物资,并积极开展了义诊活动,为当地民众普及了身体、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经验,受到广大民众的积极接受和称赞。

医疗队不仅深受当地民众的认可,就连当地的医生们也是赞誉连连,近日骨科医生收到了一封当地医院的感谢信,主要内容为当地患者和医生对中国援外医生的感激和称赞。

援外任务已临近尾声,中国第9批援马拉维医疗队在钟红平队长带领下,克服新冠疫情、医疗感染、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及医疗设备短缺的困难,就地取材,物尽所用,想方设法地为当地民众排忧解难和解除病痛,促进病患积极康复。同时为在马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援外医疗队精神,服务当地民众,为中马友谊做出了新贡献。目前全体队员新冠零感染,身心健康;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

近日驻马拉维大使龙舟、经商参赞张春法一行慰问了医疗队,对医疗队援外工作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寄望,医疗队将继续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始终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做好与10批医疗队的交接工作。相信在未来时间里,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的领导下,中国医疗队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还会在中非国际交流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用中国力量,创造更多的非洲奇迹。

援非工作是终点亦是起点,援外工作中的经历与收获,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身为一名医护人员,这也是人生当中极为珍贵的历练,第9批援马医疗队定当不负青春,奉献无言,在今后的岗位上踔厉奋发,积极进取,坚守生命至上的誓言,为守护人民的健康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第九批援马医疗队 路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