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9日在线上线下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130届广交会。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广交会65年的重要贡献,为广交会在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亲临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到企业馆巡视调研,希望广交会越办越好,勇攀改革开放新高地。商务部党组、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广交会临时党委于10月14日晚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广交会各办、各交易团、各商协会、外贸中心党委和广大参展企业采取集体学习、座谈讨论、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的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贺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疫情下的本届广交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中国外贸人不畏艰险,奋楫向前。当前,广交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将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指明的方向,加快推动广交会创新发展,持续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扩大广交会影响力和辐射面。

徐兵表示,第130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的理念,以新形象新面貌开广大之门、邀五洲宾客、谋互利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经过与会各方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运行平稳,进一步丰富了业态,拓展了功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目标,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隆重举行开幕式。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于10月14日下午举行。开幕式上,胡春华副总理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广交会的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以视频方式致辞。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澳门特首贺一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领导同志,驻华使节,驻穗总领馆代表,境外工商机构代表等约600人线下出席,100多位有关国家和地区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负责人等线上视频出席。与会外方领导人高度赞赏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本届广交会,高度评价广交会为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华合作,更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为推动亚太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开幕式后,李克强总理前往企业馆巡视调研,充分肯定广交会创办65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广交会越办越好,勇攀改革开放新高地,拓展互利共赢新格局,再创可持续发展新业绩。

成功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10月14日举办的主论坛与开幕式相结合,主题为“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传递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绘发展蓝图,实现更好发展的信号。10月15日举办的三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共有40多位政商学界嘉宾和650多位观众参加。与会嘉宾分别从开放、创新、合作三个维度,围绕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推进贸易自由化、推进国际贸易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发出了响亮的“广交会声音”,贡献了“广交会智慧”。各界反响热烈,认为论坛的举办是一项新的创举,丰富了广交会的功能和内涵,对于更好发挥广交会畅通国际贸易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和服务双循环的桥梁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线上线下融合成效显著。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启了广交会双线办展的新模式、新常态、大场景。线上展平台进一步优化了洽谈功能,丰富图文、视频、3D、VR、直播等展示形式,供采双方突破时空限制,全天候进行联络对接,获取客户,达成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参展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用技术创新做支撑,在广交会上“打品牌”“出新品”成为“新常态”。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累计上传展品287.39万件,比上届增加11.36万件。其中,新产品89.82万件,智能产品11.27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24.86万件,较上届分别增长5.97万件、0.2万件和0.92万件,向全球采购商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技术的创新活力。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3,273万次。参展企业累计直播4.3万场次,超过35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795家。累计进馆60万人次。很多参展企业将直播间搬到展会现场,线下实体展出,线上场景化展示,互动热烈,全方位多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从实际效果看,本届广交会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两个渠道同步畅通,两种场景同步展示,为大型展会双线融合发展提供了广交会方案。

内贸外贸融合畅通双循环。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广邀境内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强品牌,有力推动内贸外贸联通。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境内采购商参会热情高,来自全国商超百货、零售连锁、行业批发、经销代理、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进出口等行业,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京东、唯品会、名创优品、网易严选、苏宁易购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及专业商协会参会。成功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华润万家、名创优品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与31个省区市约110家参展企业进行贸易对接,成效显著。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境外采购商和采购代表仍然参会踊跃,华南美国商会、大韩贸易振兴公社等18家工商机构组织500多家会员企业线下参会,美国沃尔玛、史泰博、法国瓯尚集团等18家国际知名企业组织大批买手参会采购。共有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历史纪录,拓展了广交会多元化和全球化水平。

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成果。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线上展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共有883家次企业免费参展。参加乡村振兴专区的企业共上传特色展品3.96万件。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这个国际化平台,让他们了解到了最新市场趋势、结识了有效客户、拿到了实实在在的订单、帮助他们加快融入双循环,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视野、打开了思路、找准了发力方向,融合办展帮助他们熟悉新媒体营销模式、培养直播营销人才、加快数字化转型,为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特色产品和产业提档升级。

贸易服务实效稳步提升。本届广交会根据融合办展特点,全面完善贸易服务。为广东花都狮岭、浙江临海、福建晋江、江苏南通等1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与知名跨国采购集团举办精准对接会,助力地方产业和品牌拓展国际市场。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共有943家企业的1972件产品参评,创历史新高,最终90家企业的135件产品分获至尊金奖、金奖、银奖及铜奖,进一步推广了中国品牌。来自11个城市的43家国内设计机构参与“中国工业设计力量”主题展示,举办广交会时尚周、拉美之夜暨可持续发展论坛等活动,强化了设计促进贸易的功能。来自31个省区市的116家行业龙头企业,举办了涉及16大类商品43个展区的170场新品发布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在提供线上线下海关、保险、物流、认证、金融等外贸配套服务的基础上,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航运等服务,完善了贸易服务生态。对知识产权实行线上线下双保护,护航创新驱动发展。受理线下和线上知识产权投诉案件涉及被投诉企业99家,最终认定20家企业构成涉嫌侵权。举办了广交会绿色时空系列活动,为标准展位十佳设计作品和绿色展位奖的获奖企业颁奖,进一步推动了广交会绿色发展。

实现全面安全运行。本届广交会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广东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制定了“1+8+16+23”疫情防控方案,分类制定应急预案,提档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采取预约、分时、限流等举措,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实现了“零病例”“零感染”。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卫方案,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发挥“中央协调、部内专班、地方保障”三级联动机制作用,官网整体运行平稳,未发生网络事件。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受到境内外新闻媒体广泛关注,近600位中外媒体记者与会采访报道,推出了一大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向世界讲好广交会故事和本届广交会的特殊意义,传播广交会声音,为本届广交会的顺利举办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期待第131届广交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