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马拉维概况

来源: 类型:

主要城市

布兰太尔。位于马拉维南部希雷高原上,海拔1039米,是马拉维的经济中心和最大的城市,也是南部区首府,人口约190万,始建于1876年,原是苏格兰教会的驻地,曾经长期作为英国殖民地统治的重要据点,也是英国在南部非洲最早的殖民地之一。1895年设立市级建制,是马拉维最早的一座城市,现为马拉维工商业中心,集中全国大部分工厂,有食品、纺织、烟草加工、水泥、皮革、家具、车辆修配等各类企业。农产品贸易十分兴旺,林贝不仅是最大的烟草批发市场,而且也是茶叶和桐油的集散地。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铁路向东、南通莫桑比克的贝拉和纳卡拉,是对外联系的要道;向北通马拉维的水陆联运港萨利马,是联系北部地区的要道。公路通首都利隆圭和其他主要城市,同时,建有国际航空港。

 姆祖祖。距离首都利隆圭400公里,是马拉维北部区首府、工商业中心和第三大城市,人口约61万。同时,也是马拉维粮食主产区和矿产品蕴藏最为丰富的地区。

  松巴。位于马拉维东南部松巴山麓,海拔960米,1885年英国殖民者将这里建为统治据点,1891年成为尼亚萨兰保护国首府。1964年马拉维独立后被定为首都,1975年利隆圭取代松巴成为新首都,人口约53万。建有日用化工、食品、服装、水泥等小型工业,是烟草加工和集散中心,交通便利,有公路通往利隆圭、布兰太尔,建有航空站。还是马拉维重要的文化中心,从1973年起已经成为一座大学城,是马拉维大学管理学院和马拉维大学管理中心所在地。

 卡松古。位于马拉维中西部,是马拉维首任总统班达的故乡。是马拉维烟草产地之一,西部的卡松古国家公园是马拉维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姆钦吉。位于马拉维西部,是契瓦族居住区。这里土地肥沃,是马拉维主要的烟草、玉米产地,同时也是马拉维对赞比亚的重要交通要道。

 萨利马。位于马拉维湖西南岸,是连接南部与北部地区重要的水陆联运港,同时也是马拉维棉花和稻米的主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