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在非洲东南部腹地上有一颗璀璨明珠,那就是著名的马拉维湖。马拉维湖地处莫桑比克、马拉维和坦桑尼亚三国之间,碧波万顷,景色壮观,为非洲第三大淡水湖、世界第四大深湖。马拉维即得名于马拉维湖。

马拉维地形狭长。面积为11.8万平方公里,北接坦桑尼亚,西邻赞比亚,东、南与莫桑比克交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多变的地形和气候使马拉维的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气势恢宏。

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马拉维是非洲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技术比较落后,目前处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列。经济上以农业为主,主要经济作物包括:烟草、咖啡、茶叶、棉花、甘蔗、玉米、木薯、甘薯、花生、干豆等。其中烟草是其最重要的经济作物,烟草相关行业吸收了全国70%的劳动力就业,同时烟草出口也是马拉维第一大外汇来源,主要销往欧洲。

马拉维人口1700万,在非洲54个国家中居第18位,属偏上规模,发展潜力很大。

  近年来,中马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入,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按照平等、互惠、共赢的原则到马拉维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处将履行“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职责,并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为促进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增进中马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感谢您光临驻马拉维大使馆经商参处网站。希望本站能够成为帮助您了解和认知马拉维的窗口,成为架设在中国与马拉维之间的经贸桥梁。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经商处参赞

刘国玉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