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地形狭长。北接坦桑尼亚,西邻赞比亚,东、南与莫桑比克交界。总面积为11.8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南北走向长约840公里,东西宽度约为80-160公里,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

  马拉维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占GDP比重为33%,农产品出口占外汇收入的80%多。但马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技术比较落后,缺乏现代化农业基础,是非洲典型的农业国家。

  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入,双边贸易、投资已呈现快速发展势态,使中马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过去三年中,马宏观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年均GDP增长率超过7%,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年均5.5%的GDP增长水平;通货膨胀率则从三年前的两位数降至7.1%(2011年4月统计数据);银行基准利率也由17%下调至目前的13%。马拉维经济快速发展给外国企业在马投资、创业,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创造了大量机会。

  未来五年,农业与粮食安全、灌溉和水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供应、农村综合发展和艾滋病防治、青年发展及能力建设、矿产和工业开发、教育和科学技术这九个领域将成为马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驻马拉维使馆经商参处将履行“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职责,竭诚为广大中国企业在马拉维开展投资合作和创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为国内企业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在马开拓、发展各类业务。

  希望本站能成为中国企业和网民了解、认识马拉维的窗口。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处网站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共同建设好网站,为促进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增进中马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作出贡献。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经商处参赞
王嘉欣
2014年4月